2000年磯山博(Isoyama Hiroshi)師範訪談-摘記

...這些美軍的身形都比我來得高大得多,因此與比你身材較小的人練習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即使是一教的操作也不容易,你必須更注意入身與時機的掌握...

Hiroshi Isoyama (磯山博) 師範12歲時便成為開祖的入室弟子之一,與齊藤師範一樣都經歷了合氣道的熟成過程。目前為合氣會的八段師範,亦為史蒂芬席格的師承老師之一。 我在1958年加入了北海道千歲市的空軍防衛部,在那邊亦對駐地的美國憲兵教導合氣道。這些美軍的身形都比我來得高大得多,因此與比你身材較小的人練習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即使是一教的操作也不容易,你必須更注意入身與時機的掌握!但另一方面,我也從這裏學習了很多。譬如過腰摔來說,為了能有效的操作我必須讓受方原來由腰部滾過的方式,改為由我的肩部滾過。


在美軍之中還有很多的拳擊手與摔跤手,也來這邊學習合氣道。而我操作時他們都抱怨說我的動作太快,他們還沒有準備好,所以這樣不算必須重來。有一次一個摔跤手由我的身後把我給困住,而我唯一可動的只有頭部而已。我用我的後腦袋向後撞了對方的鼻樑之便鬆開了,而這正就是武道的作法。這類的事不勝枚舉,幾乎每天都會發生,所以我在這裏學習了很多。 

此外,不論練習合氣道的人是基於那一種理由,他們都應了解合氣道的根本即是一種武道,至少他們面對對手時應該隨時保持警醒,並且不要露出空門,如此才能避免失去了合氣道的精神。 有許多的人並無法與開祖直接的接觸,因此他們對開祖的了解只有局部而已。不管有些人是將合氣道視為武道,或是將合氣道視為一種和諧的方式,或是在不同時期經開祖指點而有不同認知的合氣道,但他們之間應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存在。我個人以為這些差異通常與習者當時學習合氣道時的年紀有關,通常年輕的習者著重在強而有力的一面,而較年長者則看到了合氣道的精神與和諧層次

 (註:大東流提到了以下三種學習的模式,並與習者的年紀或是社會經驗有關:DIITORYU JUJUTSU, DAITORYU AIKI JUJUTSU, DAITORYU AIKI NO JUJUTSU)

我從前常常覺得為什麼開祖不多寫一些書來教導大家?但我後來覺得由於開祖的想法是逐漸地形成,所以現在寫的東西一定與日我的想法不同,甚至還會有些衝突。相對於開祖的技法來說,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現在講的東西可能日後就會改變。

(註:此點與HENRY KONO師範的看法相同,合氣道是演進而來,並非在某一時間內就完備了合氣道的全部要素) 

無可諱言地,每一個接受教導的人對於開祖的同樣一件教導都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因此日後會有不同的風貌出現,甚或有無可避免的誤解產生。 開祖對於技法解釋不多的原因,常常是那些前來求教的人多是社會的賢達之士,或是學有專精的人之緣故,所以過多的言語有可能會讓對方有不受尊重的感覺。譬如開祖在言談中常常使用敬語,即使是面對我們這些正規的學生也是保持一樣的態度。

 

為了擋身而擋身是一件徒勞無功的事,而不真實的擋身也是毫無意義的動作。擋身不必然是致命的一擊,但至少應能造成對手某種程度的傷害。說到擋身,我想踢擊也應該被考慮才是。譬如空手道的動作大多是呈直線式的進行,而合氣道則強調圓形的路徑進行操作。這兩者皆有其優、缺點,在無限制前題之下並不能武斷或任意地說那一種武術較好!當然,若在合氣道中使用擊或踢擊作為擋身時,更應持續地注意時機的掌握,以及如何與合氣道的移動動作互相地配合。

 (註:此一看法與THOMAS MAKIYAMA師範十分近似,其建議低側踢為一有效的踢擊方式) 我認為武器的訓練在合氣道中佔有重要的部份,若不熟悉它時如何又能作一個良好的受方呢?

另一方面,若你連武器控制不夠好時,連我都懷疑自已能夠應付一個劍道專家或是一位杖道專家。雖然我認為武器的訓練很重要,但我認為更危險的是粗淺地練習,這也是我認為不需要過度練習奪劍或是奪杖技法的原因之一!相反地,我認為只要能專精於其中幾個基本的招式,便得以有效地防衛自已。在從事這類的練習時,受方必須要以嚴肅的心來面對,而不能只把自已當作是受方而已。

開祖在本部道場沒有教導武器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足夠的教導;但開祖在岩間時則有較多的時間教導我們劍或杖的課程。所以這也就是為何開祖在本部道場時,並不同意他人練習武器的原因。 最後,我個人以為,在合氣道中加入其它武術元素的方式應適可而止,否則合氣道最終只是淪為一種論輸贏的武術形式而已,而失去了合氣道原有的風貌!

(註:如此合氣道再也不是合氣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背痛治療~小針刀 (20220901 新增後記)

下背痛治療~雷射治療儀

空手道的技法~流擋~和道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