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遠藤征四郎(ENDO SEISHIRO)訪談-摘譯

...在練習自由技法時,我決定不再使用任何的力道,或是所需的足夠力量。當我碰到對手時,我將會去省查是否會與對手產生衝突....


遠藤師範目前為合氣會八段師範。 老子說柔能克剛,而當人能達到這一境界時便能與對手的氣相應合,因此便能駕御氣的流動。為了達到這個境界,我的首要目標便是儘可能地以柔軟的方式練習,以便能消除自我的意識。 在練習的時候,我們不斷地被告誡要消除力量與緊張,放鬆肩膀與手臂的力道。然而並沒有人教導我們要如何地使用身體或是我們應該要如何做才能達到那種內在的境界?



30年前山口清吾師範告訴我說,把力量放在丹田並且保持腳步輕盈。而當我知道鍵藏粟(Awa Kenzo)禪師教導奧根海瑞格 (Eugen Herrigel)將所有的力量放在丹田,並且以你的精神力量來吸引時我便曉然大悟,原來大家都反覆地在談論同樣一件事。為了進行不用力的練習,則必須去除自我的意識,直到現在我仍然不斷的嘗試錯誤。

剛開始的時候,我只練習一教,並且長達六個月的時間。之後,我便開始練習單一的技法至少三十分鐘到一小時。我在法國的時候,我和三百位參加講習的每一個人都練習過同一支技法。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我得動作或許笨拙,但經過不斷的練習之後自然會產生一種律動,我的動作也變得流暢;同時,我也幾乎忘了我自已正在操作的技法為何?當我面對對手時,他一移動我也自然地跟著動作。此外,我變得較能看到自已,我不禁思考這是否是無心與放鬆的表現?!這不禁讓我入迷了起來。 當我不論去到那裏,我都持續地以上述的方式練習;而在數年之後技法是否有用的思考已不再出現,只要碰到對手時,對手的重心自然地就會瓦解。我的氣十分地集中,而我的身體運動卻十分地柔順與輕盈。自此之後,我開始查驗我自已對於身體、手臂、腳步的運用是否適中。



在練習自由技法時,我決定不再使用任何的力道,或是所需的足夠力量。當我碰到對手時,我將會去省查是否會與對手產生衝突。若我的對手抵抗時,我接受並且重新評估這種反應的感覺,並且改變我的動作以調適這種反應,然後我將它化為自已的動作。如此,當我愈能放鬆時,我就愈能感受到對手的氣,並對其做出適合的反應。 練習的時候,習者需要排除技法是否有用的思緒,不管是受方還是取方都只要持續地且正確地練習。因為習者必須歷經守、破、離三個階段:在守的時候必須不斷的練習正確的形式並遵守紀律,如此身體才會不斷地自動吸收。在破的階段我們的思考會產生新的想法,並且打破既有的形式。最後在離的階段時,則會創新技法並且會依循內心的渴望而不逾矩。 當習者不斷的練習之後便會忘卻身心,而達到無心的境界。因此形的練的練習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此時,受方的角色在守的階段便十分的重要,雖然受方的角色會讓人感到相當的制式化而飽受批評,但取方實不需要去思考技法是否有用的問題。然而,不論多久的練習習者依然受到技法是否有用的困擾。 「若心有牽絆,就不能達到靜心的境界,利用自我反省的方式,進入放鬆的練習將變為可能!」 個人從不覺得自已已經尋得道理,也不認為自已已經學得足夠,但我以為這條道路是正確的方向。無論這條道路是否已經被客觀地了解,然而輸與贏、強與弱、或是美與醜的爭論依然不會停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背痛治療~小針刀 (20220901 新增後記)

下背痛治療~雷射治療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