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阿部醒石(Abe Seiseki)師範訪談-摘譯

...當大本教的王仁三郎在1924年要去蒙古的時候,他便要求開祖與其同行。但事實上開祖去蒙古的主要原因在於...

阿部醒石師範向開祖合氣道的學生,亦是開祖的書法老師。雖然是合氣會八段師範,但卻曾被開祖口頭授與十段的資格。阿部師範看出合氣道與淨化的方式與書法的練習相同,因此便投入開祖門下;而這也是開祖向阿部師範開始學習書法的原因。

開祖晚期十年左右,一個月大約都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與阿部師範同住。 當大本教的王仁三郎在1924年要去蒙古的時候,他便要求開祖與其同行。但事實上開祖去蒙古的主要原因在於學習中國的武術(就是現在熟知的太極拳)。自此之後他便試著強化合氣道的技法。我認為開祖是位具有遠見的人物,事實上他去那邊的確增長了不少的見識。

我第一次去北京的時候是學習有關書法的技巧,而第二次時我便想多了解一下大陸的武術以及太極拳。到了那邊,我告訴他們我除了練習書法之外還有練習合氣道;此時一個聽眾上來告訴我他自小就學習太極,並且向我演示一個與街頭不同的太極技法,而且我發現它與合氣道的特殊技法完全相同。信念之所以能傳遞至受方,是基於正確的施技。首先是瞬時的合氣道技法,其次是當你的手被對方捉住時,雙方是處於一種震動下的調和狀態。因為合氣道的技法是螺旋及扭曲的,所以它是一種強而非靜止的技法。當對手捉住你時,利用精神與螺旋的方式予以反擊,並直通對手的胃。換句話說,可以攻擊對手的橫隔膜。


合氣道與體操不同,合氣道是攻擊對手的重心,且利用合氣道可以攻擊至橫隔膜。此時對手的痛楚將與你及對手的呼吸形成調和。但這種技法是十分的困難。 雖然我們可以分辨出開祖的每一個動作,但每當我們抓住開祖要攻擊他時,卻一直無法成功。初學者經常以蠻力並以手指尖來抓取對手,這樣才能獲得強而有力的抓取動作,但他必須打破這種既有的觀念,而必須將力道留在最後。一個十分強而有力的人雖然可以輕易地抓破玻璃杯,但是施力的同時心中卻充滿了恐懼;直到他可以確實的控制所發出的力道之後才能停止。因此,不論是拿起木劍、真劍我們都必須要了解其中抓取力道的差異性。

當我向開祖學習技法時,我會聽到「揮動木劍」的叫聲;如果我犯了錯誤時,結果將會是十分地危險。 開祖由他日常的生活中來教導我,而當我問他最困難的信條是什麼時,他會說水的信條(MITZUNOGYOU)。而我們在北海道練習水的信條時,我們便會花一整天的時間來打破湖中厚厚的冰塊。最困難的部份是靜止魂魄(CHINKONKISHIN)的訓練。這種練習到最後可能會要我們的命,所以要人在旁隨時緊醒我們。而唯有如此才能有精神(神靈)的顯現。


其實武術中具有愛,這份愛是由因著身、心的統一而產生。一個人應該考慮他人的感受而不是只有自已,當一對多的武術時就稱之為愛,而就是合氣道。 當一個人眼下具有痛苦的經歷時,昔日的痛苦也就不算什麼了。而當一個人能合宜的對待他人時,人與人之間自然便會有所調和。這些都是開祖的教導之一。

如果我們能追求水的信條時,我們自然會更貼近開祖的合氣道。 技術不應改變,而且必須是基於道歌(DOUKA)。我們不該誤解道歌,其實道歌之中藏有許多的秘密。因此在講解技法之前,我會要求學生將道歌列入本質的訓練之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背痛治療~小針刀 (20220901 新增後記)

下背痛治療~雷射治療儀

空手道的技法~流擋~和道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