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菅野誠一(SUGANO SEIICHI) 師範訪談-摘譯



....正如同開祖所說,合氣道並不是固定不變。

由於合氣道係因為每一個個體的研究與追求,所以才有那麼多不同型態的合氣道出現! SUGANO SEIICHI (菅野誠一) 師範目前為合氣會八段師範,在1959年時成為開祖的內弟子。1965年菅野師範被派去雪黎教導合氣道約十五年的時間,隨後也在比利時、盧森堡、法國等地教授,目前在紐約教導合氣道。 菅野師範的銘言是”要品質而不是要數量” 這不僅適用於合氣道的技法也適合一般人作為座右銘。

 

我的自我訓練隨著年紀的增長與累積的練習而有所變化,而我的認知也是逐漸地改變。同樣地其它的師範也是依據他們自身的經驗與想法而有各自的見解。開祖曾說,25歲之前應該接受嚴格的訓練,並著重在體術的練習,使得自已能夠成長與茁壯。到了30歲的時候,習者則應配合自已的經驗來擴展自已對技法的了解。也就是說,合氣道不是有計畫的改變而是不斷的演進,而你的演進方式則與你的老師有很大的關係。 對我個人而言,我目前隨著對技法的了解與經驗的成長,使得我與十年或是二十年以前的認知已經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大家即使由外表看來我的技法並沒有多大的變化,但不代表我的內在思考方向沒有改變。甚至或許我對於我目前正在做的事有更好的了解與解釋。 
[ 註:合氣道是演進而來了,此點與HENRY師範的說法相同。] 

我的一位歐洲學生說我的技法很難被學生模仿,這並不是因為我教的技法有多困難,而在於我的教學方式讓他感到困惑。由於我不喜歡指揮他人,所以對他人而言也不容易模仿我的模式。 教導學生時我喜歡讓他們具有自發性,因此即使同一天的課程也可能會在不同節課時出現不同的教法與動作。正如同開祖所說,合氣道並不是固定不變。由於合氣道係因為每一個個體的研究與追求,所以才有那麼多不同型態的合氣道出現! 現在有些老師會說因為開祖如何操作,所以我們也必須這麼地操作技法。其實原因是開祖係利用他的宗教觀來解釋合氣道,但他並沒有要求你加入他所信奉的宗教。當開祖透過他的宗教達到某一心理狀態時,這種感覺即是他所認為的合氣道。 因為我們不是相同的宗教,所以我們必須利用其它的方式來詮釋開祖的教導。正因如此,有些人利用禪修或是瑜珈來進行體悟,並希望藉由此一方式來詮釋合氣道。但若人們沒有一個共同的認知與了解時,將很難對其它人進行等同的描敘。

我曾在本部道場外使用空手道的擊打板(makiwara)進行練習,我當時以為要能有效的打擊,你必須學習正確的握拳,否則任意的擊打將使自已的手部受傷。但我仍不知道這個方式是否真的對我的擋身技有所助益。很多人都一直問我合氣道中擋身技的問題,其實我可以很簡單就能表達說”可以使用擋身技”,甚或是說”可以使用踢擊”。但我認為除非你能正確的施技,否則你的擋身將沒有任何的效益。當然,如果你認為擋身技是你在合氣道的興趣之一的話,我認為你應有正確的練習;但通常而言這樣的練習是不必要的。

合氣道中擋身技的使用是有其特殊的目的,而非只專注於如何解決對手。我們可以看到,使用擋身技的原因在於傳達出「正確方向」與「正確距離」的感知,並防止對手的後手攻擊。操作合氣道時必須採取一個連續性的移動,而擋身技自然必須成為該移動的一部份。也就是說,擋身並不是單獨存在的技法,它必須配合你的移動,而當你的移動不正確時你就不能正確的使用擋身。 註:這裏出現一個十分獨特的說法,擋身與「方向、距離」的正確性有關! 



合氣道中並不會特別針對於脈搏(pressure point)進行控制,我們也許會在施技時給予壓力,但不會如同急所術( kyusho jitsu)一般。 
[註:就四方摔或是入身摔時,大東流多出現並強調脈搏控制,但合氣道卻沒有。]
 我認為合氣道的練習如果是針對自衛或是戰鬥的訓練,就必須特別強化你的身體與心理狀態。但一般而言,合氣道的習者不純粹是為了上述的目的。 我曾經與學習日本拳法的朋友進行交流,在某種程度之下它具有許多的技法,但都不是針對合氣道而設立。合氣道與日本拳法的最大不同在於合氣道特別強調保持雙方的距離。 註:不論是面對那一種武術,合氣道總是強調雙方的距離。

師範的目的在於教導習者了解開祖所要表達與追求的意義,習者必須跟從開祖的教導去追求知識,而不僅僅是掌握技法而已。所以我個人從不認為我們一定要完全仿照開祖某一特殊場合下所施行的技法,而不尋求開祖的真正旨意。開祖從未固著在某一個特定的形式,他一再依循他的理念並不斷的尋找。所以我們不能只由特定的技法來認定我們必須如此這麼地永遠操作。所以對我而言,我希望帶領學生發現並建立自我的感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背痛治療~小針刀 (20220901 新增後記)

下背痛治療~雷射治療儀

空手道的技法~流擋~和道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