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下背痛治療~小針刀 (20220901 新增後記)

繼上次利用骨震波醫治下背痛( 可參考 ) 沒什麼特別的效果之後,發現「針刀」這個療法,好像能治好很多的疑難雜症,因此便想試試。

找了一家位於北市萬華附近的「新x診所」,標榜的是中西醫師。由於對於針刀在身上插來插去還是會感到有些疑慮,因此最後還是選擇這家有西醫解剖背景的醫生。

~何謂小針刀~

1976年,一位老木匠的手受傷後不能活動,就診於朱漢章醫師,經詳細檢查,主要是掌筋膜、肌腱等組織損傷後與掌骨發生粘連所致。然而針灸的治療顯然力不從心,常規的手術治療又會加重組織粘連,於是他拿起較粗的九號針頭刺進病人手掌蚓狀肌和掌部屈肌交叉點患處反復剝離,出針後,將病人手掌被動地進行多次握拳和伸掌活動。處理當時疼痛難忍,事後患者原本不能伸直和握起的手,可以屈伸活動且恢復功能。(當朱醫師用注射針頭剝離時,這也就是目前有人做的「乾針治療法」)。

於是朱漢章醫師有了新的靈感,他將針灸針加粗,形成刀刃狀,用以做切割及剝離組織,上端並做一個扁平的柄,以便調控刀口運行位置和方向,生產出了第一批「小針刀」,這是以功能為名,也有人稱作「扁針」,因為刀刃一定是扁的,又因為刀口有倒角圓弧,故有人稱「圓針」。

相關圖片

扁針、小針刀、刃針、圓針、超微針刀...都是同物但不同名稱呼,針身直徑從0.30mm-0.8mm不等,但台灣中醫師常使用,0.40mm,故是與一般針灸針,粗細差不多,但針尖類似一字型螺絲起子的平頭,但開峰,故也稱之扁針。 2500年前中醫典籍《內經》就記載有「九針」說明古時就有多元的針具型態,並非現在才新創。中國大陸30年前早有創小針刀學會現繼續蓬勃發展中。
台灣小針刀學會創會3年,帶動該類技術的研究,高宗桂教授就是創會長。

小針刀治療除達到一般針灸治療外,同時鏟除沾黏的筋膜及肌肉組織。藉由損傷後的自我修復機制,達到組織新生自生的功能有些類似西醫增生醫學PRP原理,恢復身體原有機能加強新陳代謝以利病兆吸收。

刀型類似針,最常用是頂端刃口直徑僅0.40mm,長度約3.0-5.0cm,只需短短幾秒即可將針刀刺入病灶區,對於沾黏、鈣化、攣縮、僵硬、增生的組織進行鬆解、切割、撥離、改善周邊血液循環,促進血液回流,恢復軟組織動態平衡與生物力學系統。

網路上有很多的說明及介紹,這一部份不多說了。


~適應範圍~

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強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各種慢性軟組織損傷引起的頑固性疼痛腰大肌受損、外傷;或手術後遺症五十肩、媽媽手、板機指、足底筋膜炎 手麻、手痛、腳麻、腳痛、神經壓迫…等等。



~費用~

針刀的收費標準,通常以「區域」數來計算,每區域$1200(20cm x 20cm)。

因為我脊椎兩側都不舒服,因此至少二塊區域的費用。但令人不悅的是,若要以面積來算時,通常不會有那麼大的區域。所以這家新x診所,區域數不僅是醫生說了算(不按施做面積),而且還聲稱,每區域只有五針,但這些都沒有公佈(~怨~)。

中葯一小罐$700;

如果要打麻葯每針$350。

雖然是自費診療,第一次就診要用健保,還要另收針刀的診察費。

針刀的費用不一,大家要多多比較。


~體驗~

這位醫生會要求就診時,提供你之前的就診x片做為參考。一開始我覺的他是仔細,但後來覺得他是因為膽小,耽心醫療糾紛。

施做當天,醫生會要求患者把受傷部份的衣物除去,然後醫生會先標定打算施做的區域並且和病患確認。施做時,醫生會先將患處進行簡單的清潔與消毒。

過程類似是針炙扎入皮膚之內,只是沒有停留的時間。就像是玩戳戳樂一樣,醫生會用針刀在患處一路戳到底,醫生是聲稱有顧到「穴位」,雖然我還是有些質疑,私擬只是患處有穴位,而不是看穴位來扎針。

可參考:


同樣地,每個人對於針刀的感受不一,患處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尤其,有些人會覺得很疼。雖然我個人比較沒有疼痛的問題,但刀數一多也是覺得有些難受。大部份的人在施做第二次之後就慢慢習慣了,也不再感到那麼疼痛。

除了刺痛感之外,有時施做的位置會覺得特別的酸。醫生施做時,也會詢問病患的感覺,如果覺得特別酸痛的地方,通常會加強(多扎幾針)。

札針後會有出血的現象,因此擦拭之後,會用紗布貼在施做的區域;接著會請護理師予以冰敷。

整個施做的程序,從醫師施做開始至冰敷結束,至多半個小時內可以全部做完。

結束之後,醫生會教你做幾個動作,或是幫你推拿一下;醫生洋洋得意他的手法,雖然我覺得這部份一點都不專業。

施做三天之後,可以至復建科進行復建,可以強化針刀後的效果。



~果效~

說實在的,每次施做之後,酸痛的地方都會感到特別的輕鬆。總共施做了三次,約莫一個月的時間,配合自已的復建(伸展、熱敷、電療),覺得自已應該有好了一半以上。

每天在辦公室也比較能久坐,睡覺中也比較不會不舒服,這的確是小針刀的好處。我太太因為雙肩鈣化的問題,不僅疼痛也無法抬舉;施做之後當場雙手可以抬舉(雖然有點不順),但她日後復原並且配合自已努力的復建,目前效果好得讓人覺得驚訝。
(20190729 註:應該說是馬上就好了七成,但後續的突破有限,仍待自已的復建與伸展努力,後來的治療參考:『徒手治療』)

雖然我目前下背的問題還是沒有全部解決,但先觀察一段時間再說吧。(殘念)


註:

第三次治療後,和醫生吵開了,就是因為施做區域與費用的問題。我本來不想說,但醫生見我心生不服,就說要講清楚。

我只好說脊椎二側只能算二塊區域,但他說是三塊;我說那是第二次治療時因為我有特別提到上背的斜方肌,因此才是三塊。醫生又扯說,他有贈送幾針,譬如第三次治療時有贈送扎幾針到二個小腿;但我說贈送與收費二者不能混為一談;另外,我說今天背部的區域按面積來說,也不到三塊。醫生接著又說,每區域是五針,他扎了那麼多針,算三塊區域不為過;我說,你的牌子上又沒寫,怎麼可以說每區域5針,又反過來說我的不是….。最後醫生是同意收二塊區域的費用,但雙方不歡而散。
朋友介紹的另一位針刀中醫比較便宜,到時再看看!



20190729 後記:

花了一年的折騰,後來經過多次小針刀治療之後,雖然好了許多,但總感到無法好得完全,到目前為止約只好了八成左右。
事實上,這段期間歷經過三家小針刀醫師的治療,分別是在萬大路的「新x診所 」,吉林路「澄x中醫診所」,重慶北路「全x中醫診所」。各家手法不同,第一家最貴,第二家和第三家差不多。
第一家的針最粗,易造成出血,所以都需要讓患者在施術後先行冰敷止血消腫。第二家會有少量的出血,稍微多一點時,會用棉花施壓止血,原則上作完回家後就可以拿掉了。第三家的出血最少,但似乎比較會發生有黑青的現象。

雖然第一家與第三家都是用部位的多寡來算,但第三家的針刀費用是每部位只要400,當然若不拿葯的話,在費用上更有彈性。不過部位的多寡,都是由醫師決定。第二家若不拿葯的話,每次是1000元。以上都不含健保的掛號費。
我姪女腕隧道症候群,第一次施作完畢後,當地就有效果,隔兩天後效果更好;她後來接受徒手治療後,也獲得更多的改善。『徒手治療』
不過要注意的是,以上的種種效果,都只能讓患者「不痛」而已,若要能回復達到能「出力」的地步,就必須要等到「神經」或受傷的筋骨幾近完全修復,但這些都還是需要時間。
患者的是否能改變目前不當的生活或工作方式,讓患處獲得良好的休息,更是重點中的重點。
較高劑量的維他命B群,目前是較有效的營養補充。


20200715 後記

經過這幾年的「病遊」,有一些中醫師或推拿師並不是很認同小針刀(微針刀、扁針、圓針…) 的治療手段。他們認為,用了小針刀將會破壞身體既有的筋膜及筋絡,導致原本按照順序列放的筋膜及筋絡,身體自我修復重新長成後將變成一片混亂。

譬如說,毛線打結了,一刀剪開是比較快,但毛線終究是被破壞了。散亂的部份要再重新連結起來時,就可能「亂長」。亂長之下,原本正常的血氣流動,就變成有所阻礙,嚴重時就形成病灶。個人能夠理解上述的說法,但若按此理論,現代西醫的種種破壞性療法,除了急病之外,幾乎都不能用了。

徒手治療的物理治療師認為,既然可以徒手讓已沾黏的筋膜分離,讓肌肉不再緊繃,又何必「動刀」,因為動刀總是多一分風險。

增生治療的復健醫師對於小針刀感到好奇,但言下之意,如果真得那麼厲害,就不會找他治療後續;看來不認同的成份居多。

我看過骨科醫師來學小針刀,以求醫術上的突破。也聽過中醫師自已的傷痛無法解決,轉而求助小針刀後獲得新生活,從而學習小針刀。以我自已及妻子的經驗,和治療前相較,的確小針刀可以解決六、七成的問題。

就患者的立場而言,會去找小針刀恐怕也是不得不的選擇。甚至有很多的患者,是經過多次的中西醫無效之後,才找上小針刀。即究竟是患者的病痛解除重要?還是為了未來可能形成的病灶重要?我想,對於久經病疼的人來說,恐怕大多數的人會選擇前者。

雖然小針刀的褒砭不一,但若沒有立即的危害,在綜合時間、成本、風險等的考量之下,在沒有更合適的醫療手段時,使用小針刀應該也是一種可以考慮的選擇。


20220901 後記
有不少人問我,那一個醫生較好,說實在的我只能說不一定。每個人身體的感受及適應不同,因此不能一概而論。
醫者的費用及距離,是一個非常耗費患者身心的試煉,患者也必須納入考量。

尤其,當身體遭受痛楚愈烈時,只要有適時的舒解,就會覺得特別的有效。我認為這不是醫者技巧的問題,而是身體感受的緣故。

唯一要注意的是:⑴如果醫者沒有考慮到針刀施術之處與肌群或筋膜之間的連動關係,而只有痛那裏針(刺)那裏時;或者⑵患者經過數次針刀之後仍沒有改善時。
以上的情形患者都應考慮換其它的醫生,或是改用其它的醫療方式來處理。

此外,當身體日益好轉時,針刀的效果也會日益的降低,這也就是為何本人後來還跑去做增生治療、針炙、頭皮針、徒手治療、撥筋等各種療法的原因。

目前私擬的結論是,盡量避免不當的姿勢、常常伸展、以及復健性的加化運動,對患者的復原更加地重要,而不是只靠針刀或是其它的方案就能解決一切。

當復健性運動到達一定程度時,除了盡量避免不當的姿勢、常常伸展之外,就是要找出能建立核心肌群的全身性運動,並循續漸進;當患者能持續地維持一定的肌力強度時,才能更加地保護自已不易受到傷害

21 則留言:

  1. 請問另一位中醫能否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分享另一位中醫 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小刀釷做幾次先有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剛好適合的話,通常當場會有改善。
      一週左右會進步的更明顯。
      醫生通常會要求相關的伸展運動,以增加效果。

      刪除
  4. 已加讀者的問題,新增於後記之中。

    回覆刪除
  5. 請問備您有申請保險給付嗎,我是看第一間,每次約2500-3400,然後醫生不願開診斷書...想換別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間膽小怕事,所以即使他開,印象中恐怕也會與你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譬如,他就不願意開「挫傷」之類的。
      重慶北路的醫生會開「挫傷」,而且對他而言,這個名詞的定義滿廣的。祝您一切平安。

      刪除
    2. 所以第一間我也沒有開。唉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我是59歲,嬰兒時患右腳輕度小兒麻痺,一輩子都是正常的左腳使用過度!

    五十歲開始感覺左腳越來越不舒服,多年來試過各種方式都無效,以為沒有辦法,只有順其自然了?

    2019,7月左右,終於第一次見識到針刀的療效!我整條左腳共約有左腿骨,左前髖骨,左後股骨,三大痛點,最不舒服的後股骨經過三次針刀後感覺輕鬆自然五成多了!於是第四次請醫生針刀其他兩處,但是醫生不同意,他說要後股骨好七,八成後才要針前面兩不舒服點,於是我跟醫生相談不歡後就不讓醫生自費看病了!

    看了你的文章後個人深有同感!那一家萬大路的新禾診所醫生跟我報價一次五千,而且還說至少要三次還不保證會好!我三次診刀不是在新禾作的,是在我們華中橋下附近作的。

    我住萬華,請問你說的第三家住址和電話?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起來了,當初我請這家「新x診所」開診斷證明時,他在證明上打算寫「病人自述挫傷」。開玩笑,如果是病人自述,保險公司會接受嗎?!那何必要醫師開診所證明!!所以讓我也是一肚子火,虧他說自已還有去讀法律。
      另外,在重慶北路的「全生中醫」的陳潮龍,以及民權西路上的「陳潮宗中醫」的陳潮宗,他們是兄弟您,都有做針刀,都可以參考看看,網路也都查得到電話及地址。
      如果針刀的療效到達一個頂點時;譬如連續看了一個月也沒有進步;建議您可以先休息幾周後,再試試其它的療法;譬如具有物理治療師資格的「徒手治療」;當然,自已的拉筋伸展也很重要。甚至,幾個月後再回去針刀一下,也許有出人意料外的進展,但這一切真得很難有一個規則或定律。
      我現在正在接受頭皮針的治療,有進度時再和您分享。

      刪除
  7. 我自從兩年多前的2017.5.18日開始就不敢在我們華中橋下打練桌球運動了!以為是不是靠著自體休息,修復?就會慢慢的好起來?結果是越來越不舒服!

    終於直到2019.7月左右經人介紹下才終於見識到侵入性的所謂針對骨頭內的筋膜?的深度傷害,沾黏?有效的針刀療法!

    找時間坐我們萬華果菜市場的601公車去陳朝龍診所請教看看。

    請問他們是一診300,還是一個部位300?我是左小腿骨,左前後髖骨,三大部位不舒服,後股骨已經好六成左右了,自然,輕鬆多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沒有記錯 ,每一部位應該是400,通常最多是三個部位。

      刪除
    2. 10月11日晚上坐601公車去全生中醫針刀治療,花了健保費150.針刀900,中藥費40。

      個人感覺只好了一,兩成左右?主要可能是我表達,要求的不夠清楚?和醫生第一次針刀通常都比較保守?比較淺?我們萬華這裡三次針刀治療我左後股骨沾黏的深度比較深?第一次針刀時時也是效果不大,到第二次和第三次時,醫生就比較大膽,比較敢下針?這樣下針對我多年的深層沾黏?不舒服,我才感覺比較有效果!

      去全生中醫主要訴求是左小腿骨和左髖骨整條的不舒服,但是也許是下針比較淺?所以目前感覺效果比較有限?

      也許下次再跟醫生溝通看看是不是要適度的針到深層一些?

      謝謝。

      刪除
    3. 可以嘗試要求看看。
      每個醫生的器具及手法不同,很難說誰比較好。
      尤其,在剛開始幾次的效果似乎最好!
      誠如我個人的經歷,很難在一個地方、一位醫生、一種療法就能好完全,而且會越來越不容易。����
      無論如何,還是願上帝祝您一切平安

      刪除
  8. 真是個好消息,我會找時間去請教看看?

    我現在就是在台大內江街分院作復健,但是感覺效果不大,只有吃消炎止痛藥後才會稍微輕鬆一點?但是又不敢每天吃。

    謝謝。

    回覆刪除
  9. 感謝分享,小弟因去年打球受傷引發椎間盤突出導致左腳痠麻到現在,本想這周去新X試試小針刀的,看了你的網誌之後,覺得還是去試試看另外兩家好了,不知道您比較推薦那一家的治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篇內文中有新增20220901之後記,可參考一下。

      刪除
    2. 澄x中醫,我找的是陳總院長,但現在不知診次及看診斷的分院。
      全x中醫,也是陳院長,應該比較好掛號。
      很難說誰比較好,每個人的體質及接受度不同。而且,最不舒服的階段過了之後,復原的速度會越來越慢,要搭配伸展及運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