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山田嘉光(YOSHIMITSU YAMADA) 師範訪談-摘譯

...較隨和的習者容易被藤平師範的方式所吸引,畢竟他的方式不需要太努力的練習與磨鍊。雖然如此,藤平師範仍然有很多吸引人的優點...

山田嘉光(YOSHIMITSU YAMADA) 八段師範1998年訪談 TADASHI ABE 師範是開祖早期的內弟子之一,由於他是我的親戚所以我才有機會也成為開祖的內弟子。 我作過藤平光一師範的受方,這對有些人而言是有點困難的事,原因是在課堂上我能夠說一些英文。尤其是在藤平師範私人的授課幫忙。 藤平師範不幸的是,該發生的已經發生了,然而他是一個不可置信的人。他有強烈的個人性格,是一個好的受方,具有包容心,是一個與道祖(註:應為二代祖)的低調與安靜截然不同。藤平師範喜歡飲酒,也可以與他談論任何的事,所以如果你是年輕一輩的人一定會為之吸引。尤其,他從夏威夷回來之後,常常身著夏夷衫,擦抹搶龍水,喝威士忌就像喝水一樣,身邊更不乏女人的圍繞;這一切這我們這些窮小子(內弟子)而言都實實在在地感到印象深刻。



早期我在美國駐紮在日本東京周圍的軍事基地授課,藉此也讓本部道場賺了不少的錢。那時一碗拉麵大約是25元日幣,而我們向美軍收費是每人每範2500日幣。所以那時候內弟子們多在外授課,甚少聚在一起吃飯。只有在有人贊助時,我們在可能同時在一個地方聚在一起。 而在合氣會已經有了美國東岸的分支之後,藤平師範便脫離了合氣會。他帶走了不少師範,尤其是那些來自他故鄉並接受他教導的直屬學生。 就某方面而言,我痛恨發生這種分裂,我不知道為何藤平師範要改變對合氣會的心意,然而他實在是一個好的領袖,具有領導力,具有強烈與正面的性格。他對任何事都是十分的直率,但他卻又是一個善良與容易相處的人。但就另一方面而言,這也也是一個正面的改變,更淨化了合氣道的自有技法,使得我們得以明白我們現在應該教導的東西是什麼。

你也知道,藤平師範那些人強調的多是在不可彎折的手,除了氣外還是氣。他強調了太多的哲理,但卻缺乏足夠的基本技法。所以這對合氣會而言不啻為一項好事。後來五月女貢師範的離開也是一樣的道理(註:五月師範自1975年離開,但在1988年後又為合氣會所認可)。

我與藤平師範之間有很深的情誼,雖然他認為我會跟隨他一起離開,但我仍尊敬地拒絕了他的提議,並且依然認為他是我的老師。我覺得如果我只是一個人的話,我會跟隨他,但我對自已的學生仍然負有責任。 較隨和的習者容易被藤平師範的方式所吸引,畢竟他的方式不需要太努力的練習與磨鍊。雖然如此,藤平師範仍然有很多吸引人的優點,正如同我現在教導你們的東西,有很多也是來自於藤平師範的教導。



但對我而言,我不喜歡以偏概全的方式來學習合氣道。 我認為我們應強調在技法練習的方面,因為武道就是肉體的接觸。所以我不喜歡只著重在精神的層面,我任為應保持技法的純粹,正如同我向開祖學習得一樣。 而其它的內弟子大概與我也持有相同的看法,只是在切入的角度有所不同,畢竟每一個人都是獨立且不同的個體,在開祖不同的時期進行學習,自然在技法的呈現上會有一些差異,但概括性的原則是相同。而即使我老了,走不動了,我也不願否定努力一練習的重要性。我不願意因為自已肢體的限制,而忘記或改變技法練習的重要性,而只要柔軟的練習技法。那些強調軟調技法的人,實在是不明白武道的原有本質,不能說自已作不到就否定一切。

當然,人老了自然需要某種程度上的調整,但仍維持技法的純淨與實在,而不能讓他人感到懶散與不確實。 我不認為強調氣便會受到更多的歡迎,但當藤平師範以氣的研究會來命名時,我覺得很高興,究竟他與合氣道作了某種程度上的區別。我也認為,若藤平師範過世之後,將再也沒有人能操作他的技法。原因是藤平師範不僅具有具好的精神層面,更具有強的肉體層面與技法操作。外界的人只看到他所演示的氣,熟不知他在技法上卻是十分的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背痛治療~小針刀 (20220901 新增後記)

下背痛治療~雷射治療儀

空手道的技法~流擋~和道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