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藤田昌武 (Masatake Fujita) 師範訪談-摘譯

合氣道首重的是「確保自身的安全」,其次才是「施展技法」...

當時合氣道的習者大多在其它武術有相當的經驗,且必須透過介紹才能學習合氣道。 道祖在往返的旅途上,常常利用類似「入身」的方式來人群之中穿梭。由於他的個頭不高,所以常常讓背者行李的我,不容易發現他的蹤影。 所有的武術中,利用身體移動的方式,來避免被對手摔、打、或是遭遇連續技的攻擊。但合氣道強調的是入身,或是向前移動一點來避開對手的攻擊。 




完成入身的原則有三:

一、姿勢(poster).. 半身,雙腳夾角約60度左右。道祖稱之為三角方法。

二、身體的移動(body shifting or movement) 尤其對初學者,若強調氣的方式來教學時,將造成學生的困擾。身體的移動熟綀後,才能提升到氣的層次。 身體的移動包括了「進 / entering」與「退 / withdraw」,尤其「退」在合氣道中較少被綀習,但並不是不重要。

合氣道首重的是「確保自身的安全」,其次才是「施展技法」;當身體熟悉之後,自然就能應付突如而來的攻擊。若無身體的移動,任何的技法都不能產生果效;因此身體的移動視為構成每一場遭遇戰的生死要素! 若沒有身體的移動,合氣道就不能視為武術。 進一小步,利用圓形的運轉,使得自已的中心來取代對手的中心,這就是「入身」。

我所謂的「Fujita理論」,就是全面地探索「入身」的技術使用。


三、技法 (technique) ------------------ 我個人以為,合氣道就是要能達到「無劍的層次」。合氣道的本質就是體術(taijutsu),因此武器的使用只是「身體的延伸」,而不在於殺戮效率的提升。我從未聽過道祖說過武器的使用在於攻擊與打敗敵人。 最重要的是,合氣道的本質是一種保護的武術,或是一種自我防衛的武術。依我個人的見解,劍可以使用但不需要用,使用劍只是製造出更多的殺戮而已。但這對初學者而言,要理解是十分困難的。 


道祖在1942年以後便不再在合氣道中使用武器。在岩間時,道祖是一個對各種武術十分具有學習熱情的人,其目的在於提升合氣道的完美!但道祖幾乎從未教導他人劍、杖等武器。 但是道祖為了能夠自我學習,他必須請齊藤(morihiro saito),作為他的對手。因此齊藤師範的教導只是為了保存道祖的研究而已。而不論是西尾昭二師範,或是藤平光一師範,都是他們自身為之的教學方式。 在緊急的時候,自已可以充份利用週遭的東西進行防禦,但除此之外,武器並不是合氣道的哲理與練習的一部份。


註:每一個待在道祖身邊的人,都有不同的見解。可見合氣道具有十足的深度與廣度。 有人說合氣道是從劍道而來,看了這篇訪談之後讓我有點疑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背痛治療~小針刀 (20220901 新增後記)

下背痛治療~雷射治療儀

空手道的技法~流擋~和道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