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清水健二(Kenji Shimizu)師範訪談-摘譯

.....在柔道中只要對手露出空門時就可以將對手摔倒......我不理解...合氣道的練習中...等者被你的對手摔...當你的技法不斷改進時,便會與上述的認知完全不同。

清水健二(Kenji Shimizu)師範訪談 在1963年成為開祖內弟子時,已具有柔道四段的實力。 直到1969年開祖過世後,他以合氣道七段之姿,創立了天道流合氣道。


對我而言,由柔道轉入合氣道並不容易;譬如柔道中有比賽,而合氣道只有不斷且重覆的練習。在柔道中只要對手露出空門時,就可以將對手摔倒。在剛開始時我不理解的是,合氣道的練習中不僅讓自已被摔,而且還等者被你的對手摔。但事實是,當你的技法不斷改進時,便會與上述的認知完全不同。 1963年我雖然成為內弟子,但連我自已都不能確定自已是否會持續下去,而當時我在柔道場上依然活躍著。很多人在剛開始練習時,都認為合氣道是一門美妙的技藝,但後來卻退縮。一些人以為,合氣道中總是失去了什麼。練習的時候,有時我被迫摔倒,而且是在沒有抵抗的狀況下發生的事,這樣的練習總是讓我覺得很疼痛。我想要還以顏色,但又做不出來,所以有時便以柔道的技法將對方摔倒。這時開祖看到了之後便大聲叫著說,這裏不是柔道道場。但粗暴地對待俟你的對手總是一件不對的事。

在柔道中我只有想到如何去贏得比賽,但由於合氣道中沒有比賽,所以我有更多的時間在反省我自已。 由於我同時練習合氣道與柔道,因此我深刻的了解,唯有強壯的精神狀態才是強壯。當人失去自我控制時,再好的技法也是無用,而且常常需要使用技法時,卻頓時顯得無用。所以我覺得,唯有透過技法與氣鍛鍊下的精神,才是真正的強壯。所以,這也就是為何古人常藉由練習「禪」的方式,來培養冷靜的態度。

現行有兩種練習合氣道的方式,第一種是直接學習氣的流動,另一種是先學習基本技法之後,再學習氣的流動。對我而言,若習者能認真且規率的學習技法之後,自然而然地便能知道如何去使用氣。 雖然我有柔道的背景,但我從未想過去測試開祖的實力,因為那不僅無禮,也沒有意義可言。開祖當時已經很老了,而開祖在我的婚禮上的示範時,雖說小試一下,但我覺得還是有些粗暴,而且開祖能完美地讀取我的氣息。而我對於他的爆發力以及洞察力,都再次感到十分地訝異! 當我們作為開祖的uke時,我們必須十分的專注,注意開祖進攻的指示,並讀取他的氣息;正如同藍球場上球員注意球的去向一般。這也就是為何我在書中指出,當習者的護身技巧改善時,自然習者的技巧也會改善。


但不合理的摔出,並不是合氣道! 在我的練習中少使用劍或是杖,我知道有些人十分的專注在這方面的練習,但我個人以為還是應該以練習徒手技法為主。開祖晚年時雖然常常示範劍….但我以為如果開祖是樹時,那些仿效的人只是葉子而已,他們只是摹仿眩目的部份,但這些只會糟蹋了合氣道。


註: 對於用劍、杖的練習,清水師範的見解與先前的藤田昌武(FUJITA)師範的看法頗為一致:劍、杖並不是合氣道的主體,只是練習與輔助之用,合氣道的本質仍在於徒手之技。fujita師範亦表示,齊藤師範的演練,只是保留並傳承當時練習的情形而已。 五月女貢師範亦表示,即使如齊藤師範的劍杖演示很棒,但也不是開祖的劍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背痛治療~小針刀 (20220901 新增後記)

下背痛治療~雷射治療儀

空手道的技法~流擋~和道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