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治療~撥筋療法

下背痛治療~撥筋療法

進行了第三次的增生療法之後,感覺上已經沒有前兩次的效果,甚至有一些退步的感覺。而後來可能是慢跑(非原地跑)時,在最後一小般距離進行了小小的衝刺的關係,讓自已的下背痛好像退步回到增生療法前的感覺,真讓人覺得沮喪。

事實上,第三次的增生療法似乎已到了一定的極限,醫生要求去照核磁共振以便確定是不是椎間盤突出的關係。如果有的話,醫生會直接注射到病灶的位置,來提升治療的效果。但可憐的是,很多的資料顯示,大部份的人即使有椎間盤突出的狀況,也不代表是引起疼痛的原因。

因為自已在網路上都有注意筋骨教學課程的關係,因緣際會之下,得知有一位於板橋的撥筋老師,似乎功力很好,因此打算若有機會時將向他學習這一類的課程。課程的費用不便宜,但還在一般的行情價之內,這時內人就提醒說,也許請他幫忙治療一下,日後更可以作為是否要向他學習的參考。我心想也對,網路上的訊息真假難分,雖然我已經很有把握,但仍決定試試看也好。

老師的費用不便宜,一小時要1仟多元,但徒手治療、增生療法的費用都更高了,心理想想也就安慰了不少,若能改善自已的疼痛才是重點。

老師約莫60來歲,他的工作室最近才搬到板橋,是額外搭設的空間;工作室內有點亂,但仍算乾淨。老師一開始時先評估我的骨架平衡狀況,包括肩膀、骨盆、腳掌等;同時發現我有骨盆左旋,以及扁平足的狀況。

開始治療時,老師先探了一下我的尾椎,發現都下沈了,老師認為很可能是撞傷的緣故;或者也有可能是練習合氣道空翻時摔傷。老師認為尾椎的位置偏移後也牽動了筋骨,因此是讓我的下背痛一直沒有好轉的原因之一。老師表示他將用「抖法」,看看能不能將尾椎「喬」高;如果傷勢不重的話,也許幾次後就可以拉起來。所謂的抖法,就是患者在趴著的姿勢下,老師配合手法再用抖動的瞬間力道分別把患者的腳向外拉。反覆進行數次之後,老師表示狀況還不錯,尾椎已經比原來高起來很多。說實在的,這一部份在自已沒有比較之下,也不是很清楚真實的狀況如何。

老師的撥筋方式,除了一些特定的位置之外,大多數的情況,在配合工具之下,並不如我預期的疼痛。根據老師的說法,撥筋就是把雜亂或糾結的筋給撥正,就能解決疼痛的問題。雖然撥筋是一種民俗療法,但其實與中醫傷科的解決原理相同,即處理所謂的「筋出槽、骨錯縫」的現象。

雖然我是下背痛,但老師在治療時,也會一併處理膝、腳踝、骨盆、以及肩背的筋;因為一處發生問題,勢必也會對它處產生牽動。由於我沒注意時間,這一套處理下來,就差不多兩個半小時;此時我大吃一驚,自已帶的錢也不夠,只好向老師道歉,支付了兩個小時的費用後草草結束。說實在的,這一點是讓我有點不愉快,還好自已有帶上兩個小時的費用,否則會讓病患覺得有強迫取分之嫌。所幸老師十分的和善,他只是希望能一次處理到一個程度,否則將會前功盡棄。

必須要說,這看似不怎麼樣的撥筋技術,雖然只施做一次,但也的確讓我的疼痛較治療前好了不少。因此便和老師約了第二次的治療。

第二次的治療過程,原則上和第一次差不多,但特別加強了膝蓋的部份。老師希望我能在鞋內加上個鞋墊,以免扁平足的向內向下的蹋陷狀況,讓我的骨盆再次歪斜。老師有特別製作的鞋墊,要價一付500元。我必須要說,這樣的情況不在我的預期之下,又讓我備感尬尷。而且老師的時鐘慢了,自已又有其它的事,所以沒想到這一次的治療也是在匆忙下結束。

說實在的,老師的人很好,但在時間及效率的掌握較弱,很多事情也忘了事先說清楚,所以如果不理解的人,恐怕對他會有不好的印象。

第二次的治療之後,的確讓我又覺得好了一些,但三步五時,還是會覺得有些不舒服。預計隔一陣子看看,是否要再預約第三次的治療?!




註:

我的骨盆左旋的情況,以前去過其它的傷科治療時就有提到。最近發現,只要自已兩腳交叉旋轉骨盆進行伸展之後,就會改善(拉正)不少。

實際經歷之後,個人覺得撥筋與徒手治療的最大差異在於:西式的徒手治療著重在解決「肌肉」的張力或緊繃的問題,原則上是沿著可能牽動的肌肉進行,並以肌腱及肌肉為主要的推按基礎。而這位老師所謂的撥筋,自已感覺上除了少部份的肌肉之外,還是處理「筋」的問題;當然這個傳統上統稱為「筋」的東西,除了包括了肌腱、韌帶之外(就是摸起來像筋的東西),還更包括了骨頭上或是肌肉上的細筋。

之前去過泰山的「妙x堂」,被喬過幾次後,當下的感覺都不錯,但沒隔幾天又再犯,這也是讓我一直感到疑慮的地方。經過後來的經驗,個人以為,一般所謂的「喬骨」雖然可以解決骨骼位置不正的問題,但肌肉及筋的張力或緊繃並沒有獲得解決,即使被迫調正的骨骼仍然會逐漸地被肌肉拉回到不正確的位置。

如果是急性的損傷,「喬骨」應該可以快速解決問題;但若是慢性的傷害,肌肉或筋已慢慢地擠壓並佔據了骨骼的正確位置,如果不把肌肉的張力或緊繃解決時,骨骼還是會被迫走位。更麻煩的是,常常「喬骨」之下,反而讓骨骼在受到外力時容易走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背痛治療~雷射治療儀

下背痛治療~小針刀 (20220901 新增後記)

2005年遠藤征四郎(ENDO SEISHIRO)訪談-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