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治療~山元式頭皮針

201911 下背痛治療~山元式頭皮針

傳統針灸做了一陣子之後,感覺就是有做有舒緩,但隔幾天又開始不舒服,腰部及臀部都會覺得酸痛、緊繃、甚或是疼痛。不過,我必須說,仍有一定的療效,只不過進展十分有限。

比較幸運的是,自從經過小針刀及徒手治療之後,我的病情雖然不能完全好,但感覺都有慢慢地呈現好轉的趨勢,只是進展程度的多少及快慢的差異而已。

之前一直都有注意山元式頭皮針,只是從三重要跑到信義路的聖x堂中醫,實在覺得遠了一點。剛好路過位於重新路上的健x堂中醫,其中劉醫師的簡介特別提到山元式頭皮針及傳統針灸的搭配利用,因為離家很近,所以便想嘗試看看。

~何謂山元式頭皮針~

日本麻醉科醫師山元敏勝研發山元式新頭針療法,在1973年大阪所舉辦的第25回日本良導絡自律神經醫學會時,山元敏勝醫師發表了YNSA,為了與中醫頭皮針區別,山元醫師用自己的姓氏加上新來命名。


YNSA以中醫的「神庭」穴為基礎,把神庭當作頭部,額角當作上臂,這個就是YNSA的基本點由來。接著再依照英文字母順序,將新發現的刺激點命名,並根據運動器官、內臟、感覺器官、腦作為分類。YNSA在世界各國的臨床運用上,許多疾患、機能不全、疼痛控制有其療效。


本療法是針對頭皮的刺激點用針做刺激,進而止痛、舒緩身體不適。本針法採用比傳統中醫針灸針還細的針,直徑僅0.24mm, 下針幾乎沒有感覺,而且也沒有傳統中醫針灸的痠麻脹痛感。

~適應範圍~
內外科的病症都可以,還是要看看醫師的意見。聲稱適應症廣泛、無疼痛感、針後疼痛與身體不適立即見效。


~費用~
健保,掛號費150元。沒有請醫生開葯,醫生也沒有提這件事。

聖x堂的費用計算大概是一個療程六次,共需約1500元。有健保葯,若想要用更好的葯時,自費葯費一週約1500~2000.。


~體驗~
醫生摸著我的頭邊用針邊說話,我還問說已經用針了嗎?醫生回說已經用上了,這時我很訝異居然用針時一點感覺都沒有;只有施針到耳旁時,才會覺得有點刺。

用針後,醫生會要求患者動作看看,是否原來的疼痛有獲得改善,這點與一般的針灸相比,真是讓人覺得滿神奇的。患者動一動之後,如果還有其它地方覺得不舒服,醫生會再予以加強(施針)。

針對髖骨的緊繃,劉醫生用傳統針灸的方式處理,但卻是利用遠端的方式進行,譬如在虎口及曲池穴施針,而不是在患處附近。醫生會觸診我的背部或髖骨附近的肌肉狀況後,分別調整針的深度;但這部份的治療會讓人覺得疼痛(如果是女生可能會覺得很痛)。最後拔去曲池穴的針,留下虎口的針。

醫生施針完畢之後,會希望患者留針至少半個小時(個人通常是留一個小時),然後診所內進行簡單的走動,就是「走氣」的意思。

醫生希望我在施針之後,在家時有空也多做一些伸展運動。



~果效~

因為之前沒有體驗過,所以也無從比較劉醫師的技術是否較好。但施針的當下的確能感到較為不痛,或是覺得肌肉較為鬆弛。個人通常是施針後的第二、三天覺得效果最好。

一開始我一週去兩次,陸繼治療一個月後,下背痛的問題感覺有更好一些。

經過那麼多次不同技術的治療,個人也學會要耐心等待,並且儘可能避免一些會加重疼痛的姿勢或是活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背痛治療~小針刀 (20220901 新增後記)

下背痛治療~雷射治療儀

2005年遠藤征四郎(ENDO SEISHIRO)訪談-摘譯